close

第40屆鳳凰樹文學獎  

中文系館前「鳳凰樹文學獎」旗幟飄揚,右起昔日古典詩、詞、曲、文常勝軍、華語中心主任吳榮富(70級)、現代文學研究所碩三鄭睿信、中文二黃會菁。

鳳凰樹文學獎40歲了,民國62年首開國內大專院校風氣的鳳凰樹文學獎,51920日舉行第40屆決審會,今起一連三個晚上7時,分別請作家甘耀明、小野、席慕容演講,地點都在中文系館內的文學院演講廳,20日下午6時起在鳳凰樹劇場頒獎晚會。

迎接鳳凰樹文學獎,中文系館門口旗幟迎風搖曳,仿佛向大家招手。昨天下午,系主任沈寶春教授帶領學生,在藝文櫥窗內揮汗佈置,張貼歷屆獎項正獎等「榮譽榜」。

 

第40屆鳳凰樹文學獎  

中文系主任沈寶春教授(左)帶領學生在藝文櫥窗內佈置鳳凰樹文學獎展覽。

民國62年5月創辦的第一屆鳳凰樹文學獎,當時系主任尉素秋教授、張良澤老師和張恒豪、張德本、蘇永利、許素蘭等學長姊篳路藍縷,自掏腰包並向師長、系友募款成立基金,從此成為一年一度的盛事。這項原為中文系師生的文學活動,後來擴大為全校性,但分成中文、外系兩組,前幾年取消分組為更名實相副的全校性活動。

 

民國67年我大二下學期接任系會總幹事,那時第六屆鳳凰樹文學獎召集人是現任文學院祕書的傅明秀學姊(68級),我們徵稿後以「刻鋼版」方式將作品謄寫在蠟紙,然後請工友「老蔡」油墨印刷,一如當時老師上課分發的講義。 

那年五月,張良澤老師帶領阿秀學姊、我,頂著大太陽攜帶大包小包入選作品,搭客運車到高雄拜訪評審,一一親自致送聘書恭請指導,記憶中包括葉石濤先生、朱沉冬先生等等,還有台南大學前身台南師專教授王家誠、趙雲賢伉儷。次年第七屆鳳凰樹文學獎輪由我們班69級主辦,召集人是姜靜繪,當時大三下我已卸下總幹事仍責無旁貸,指導老師改由呂興昌老師擔任。大四下學期的第八屆,召集人由70級「小駱駝」楊麗卿接棒,我繼續幫忙跑腿,那次我以「澎湖印象」榮獲現代詩正獎,「媽媽的手」得到散文佳作,成為畢業前最大豐收。 

畢業後在台南當記者,我曾多次回母校採訪鳳凰樹文學獎,至今仍留存幾份當時剪報,堪稱特殊又美好的回憶。 

第40屆鳳凰樹文學獎  

系友會會長、華德工家校長徐步魁(左二)去年頒獎鳳凰樹文學獎得主。

去年第39屆鳳凰樹文學獎,系友會會長徐步魁學長應邀參加頒獎晚會,我以老照片簡單介紹文學獎成立經過,並公開呼籲今年擴大慶祝第40屆,回顧過去策勵未來。 

第40屆鳳凰樹文學獎  

去年我和第39屆鳳凰樹文學獎工作團隊學弟妹合影。

為此,我曾到麻豆真理大學台文系拜訪張良澤老師,並與呂興昌老師、吳達芸老師,和舞鶴、張德本、許素蘭等多位學長姊,及INK印刻文學生活誌副社長兼總編輯初安民、知名電視台編劇林齡齡等系友交換意見,希望趁第40屆鳳凰樹文學獎,收集老照片、作品等文物,回母系共話當年,然後紀錄整理成冊。可惜,我的提議不了了之,今年文學獎並未規劃相關活動。 

哎!40屆難得機緣……

第40屆鳳凰樹文學獎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成大中文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